親子工作坊及家長講座系列  (2006年度)

2006-2007年度親子工作坊系列:「 從親子關係到子女全人成長」


為人父母,不單期望子女成才,亦深切祝願子女全人成長,不是偏重了學業成績或求職能力。
青少年全人成長有賴學校看重全人教育,並且家長認識並支持這種培育的理念。最終仍是要青少年本身維持成長的動機與付諸實踐的決心。不能忘記的是:良好的親子關係是重要的基石。
甚麼是全人成長?
身體與智能的發展不容忽視。然而,醫療界也是近年來方著重加強推動全人健康,脫離了有病才治療的舊模式;教育界也是近年才發展要培育九種智能,不只是側重語文及數學 邏輯智能的培育。
「心性發展」是容易被忽略的領域:「怎樣才算是成熟的男人或女人?」,「兩性之間的關係如何健康互動地發展?」;父母都會關心子女的交友、戀愛、及未來的婚姻關係。
心理素質影響了一個人的家庭關係、學習、就業、社交、待人接物,及如何承擔公民和國民的責任。在認識心理素質的培育方法時,
「自尊感」是一個重要的課題。
「生涯規劃」不是局限於選科和擇業,還要全面關顧到青少年的生命和價值觀的培育,輔助他們認清自己的人生意義和目標。
人是萬物之靈,不能忽視青少年的心靈成長,良好的靈性及愛心的支援,保護青少年免受諸般的誘惑,一生行在正路上。
難得培基書院與廣恩堂有共同的信念,培基的家長和同學也是全然投入,還有突破機構同心合力支援,「親子工作坊」在過去一年取
得良好的成績,不單是理論上 實,而且在體驗和實踐方面也有一定的成效。
期待著培基的家長和同學,與及社區內一些有心的少年人與家長,都能在這個新的「親子工作坊」系列中有更深刻的體驗──父母和子女都愉快地經歷全人成長。
 
 

日期 時間 主題 講員 備註
2006年10月7日 晚上7:30 –9:30 一寸光陰一寸金
(與培基書院合辦)
蔡元雲醫生
吳恩榮副校長
下載講義
2006年12月02日 晚上7:30 –9:30 「生涯規劃」起步 梁湘明教授 下載講義
2007年02月10日 晚上7:30 –9:30 你的孩子健康嗎? 關子凱醫生 下載講義
2007年03月24日 晚上7:30 –9:30 少男、少女的疑惑 蔡元雲醫生
蔡暉明博士
下載講義
2007年04月28日 晚上7:30 –9:30 人到中年的喜與憂 區祥江博士 下載講義
2007年06月02日 晚上7:30 –9:30 從自尊到自立 劉兆瑛教授 下載講義

 
 
可在此下載親子工作坊系列的詳細資料